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通知公告>正文
通知公告

2021年度艺术学院处级领导班子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2-22点击量:

一、2021年重点开展工作及取得的主要业绩

1.本科教学工作,核对、修订、完善2021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完成毕业生推免研究生工作;环境设计专业申报省级一流专业;完成学科团队建设成功申报《龙江文旅产业艺术研发与实践》学科团队。签署实习基地共6个。完成 “农墨种彩”毕业季系列活动;开展了2017级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举办了3场音乐表演系教学成果汇报演出及1场毕业生音乐会。

2.研究生培养工作,完成2021年艺术专业硕士招生;制定2022级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遴选硕导生导师7人、聘请5位研究生校外导师;完成2019级研究生中期考核和毕业论文开题工作。

3.科研工作。申报“2021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2021年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项目”4项;“2021年黑龙江省艺术科学规划项目”5项; “东农学者计划项目”学术骨干1项。获得“黑龙江省优秀艺术科研成果奖”一等奖5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7项;获得“第二届全省艺术类高校教学成果展示”一等奖3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10项;获得“首届黑龙江省高校教学成果展示”共计36项。

3.党建工作。一是加强理论武装。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15次,处级干部专题研讨12次,处级领导干部“七一”讲党课5次,组织师生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开展“在音乐中讲述党史”等特色主题教育演出2场,在艺术图书馆,提供党史学习读本供师生阅读。二是加强处级领导班子建设。作为学院政治生态建设的关键,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召开13次党委会议、12次党政联席会研究部署学院各项重点工作,班子成员认真落实“双重组织生活”、民主生活会等组织制度,提升班子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水平。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廉政学习教育,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决预防教育微腐败现象。开展意识形态自检自查工作,密切关注学院网站、博雅东农、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四是巩固学习党史”主题教育成果。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对照工作重点,查找梳理7项整改问题,制定整改方案,积极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五是加强工会工作。坚持教代会制度,组织教职工参加文体活动、教师技能大赛和义务献血等活动。

4.学生工作。一是本科生获国家奖学金2人、国家励志奖学金28人、单项奖学金189人次,研究生获学业奖学金5人、学业助学金9人、优秀研究生1人,获校先进班集体2个,校先进团支部2个,校优秀共青团干部5人,优秀共青团员25人,优秀青年志愿者6人二是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黑龙江高校艺术教学成果展等比赛中获国家级奖项25项、省级奖项48项三是建立学习心理危机信息报送渠道,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四是获校第四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荣获铜奖。五是完善就业包保制,全院联动提升学生就业质量,毕业生离校期间每晚深入寝室走访,将学生工作扎实推进到学生离校的最后一天。2021届本科毕业生252人,考研率13.1%,整体就业率为87.86%,较往年同期有明显提升。

5.疫情防控工作。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每周三到校召开工作例会,组织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开展排查工作、建档立卡、分类管理,实行“每日零报告”。建立学生-班级负责人-辅导员-院党委副书记四级联动机制,设立各寝室楼和楼层监督负责人,汇总学生各项动态信息,组织在校生完成全员核酸检测,做好流调信息汇总和特殊情况学生的隔离观察及情绪安抚工作,做到不漏一人,高效有序。

6.安全工作。严格落实学校安全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会议工作要求,建立完善“两台账、一图、一栏、一卡”,签订责任状,学院党政负责人一起走访检查安全工作,排除隐患、建立台账,落实责任制。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1.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指导具体工作实践的经验不足,理论学习主动性还不够

2.学院教学目前大部分课程为每名教师独立主讲一门或几门课程,无法形成真正的教学团队。今年组建获批1校级学科团队,但工作刚刚开展,一个团队还远远不足。

3.本年度因疫情原因,教师的设计、音乐等作品服务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的作用不够明显。

三、2022年工作基本思路、重点任务和拟采取的举措

1.加强理论武装,提升政治理论水平。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系统性,建立理论学习长效机制。

2.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提升党建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3.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管人才工作。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完善学院治理体系,推进各级各类评价体系和评定标准的修订工作。加大对青年教师在科研、进修培训等方面的扶持力度。

4.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严格落实“一岗双责”。  加强廉政学习和教育,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决杜绝教育微腐败现象。

5.搭建实习实践平台;加强“东农文创基地”建设;提升专业学科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的能力;加强学生就业指导服务,提升就业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