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学生活动>正文
学生活动

2022年东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暑期三下乡活动圆满结束及优秀案例展示

来源 :艺术学院团委发布日期:2022-09-07点击量:

为顺应全国大学生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潮流,响应学校追寻中国梦的号召,2022年东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暑期三下乡活动圆满结束。本次参与暑期三下乡活动的团队共有26支,三下乡的地区覆盖内蒙古、山东、黑龙江、安徽等十余个省份,参与的方式将线上与线下相结合。

飞扬学子梦,心系下乡情

---探索农村产业园模式带动乡村振兴

2022年7月5日,在茌平区肖村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由东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组织开展的以“兴农助农”为主题的大学生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为进一步深入农村,了解农村种植作物种植情况和销售等方面的相关情况。大学生“三下乡”有利于增长才干,坚持学习课本知识与投身社会实践的有机统一,走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道路,历年来是青年大学生锻炼成长的有效途径和方式。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是高校素质教育的有效载体,也是大学生锻炼自身综合素质,提高实践能力。本次“三下乡”活动即磨练了我们青年大学生的意志,也培养了大家理论运用与实际的能力和团队的精神,实现了“实践社会,锻炼自我”的目的,也为将来服务基层做出贡献。

7月5日早上“三下乡”社会实践队队员各自从家出发,前往目的地聊城市茌平区肖村。在简短的出征仪式上,队员们举起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队旗。每一位成员都为了感受新农村的发展和变化,培养自己在活动中不怕吃苦,乐于奉献的社会责任感,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经过1个小时左右的车程,队伍到达目的地。

实践队在肖庄镇许庄村进行走访调研

在简单的休整之后,队员们集体前往肖村村委会了解当地具体情况和记录相关资料。村支书亲切地接待了“三下乡”社会实践队成员一行,并在老支书的带顺下参观了茌平圆铃大枣产业园。首先参观了位于一楼展示厅的圆铃大枣相关历史和辉煌成就。大厅的面积很大,四周的墙上陈列着色彩丰富的照片,照片或抽象或具体的反映了中国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每一位队员都有着极大地热情,去探索圆铃大枣的人文历史和产品价值,热情洋溢的气氛弥漫于整个展厅。

实践期间,实践队对当地的村干部进行采访

其次队员们还具体参观了圆铃大枣的种植和生长状况,实地了解到圆铃大枣品质优良,果形饱满,具有极大的营销价值,并且当地产业还进行产品深加工,将大枣制作成芝麻甜枣,延长了产业链,为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和获取经济的方式。同时圆铃大枣还拓宽了自己的品牌,使得圆铃大枣走出乡村,走向全国,乃至走向全世界。最后我们还一起参观了农产品电商销售平台,通过直播带货的方式进行产品的销售,每一位销售人员都在讲述着产品的具体作用,亲切的和广大消费者互动,大大利用了互联网的传递性和广泛性,使得自家农产品得到更多人的了解和认可。


当地积极发展电商,通过抖音带货等方式助农、拓宽销售渠道

   当地积极发展电商,通过抖音带货等方式助农、拓宽销售渠道结束了为期一天的“三下乡”实践活动,在返回家的路上,共同交流了在本次活动中所获得的看法和收获。队员们纷纷表示,通过参加这次活动,自己了解了农村的很多实际情况,了解到网络对于农业的重要性和深刻意义,学到了很多书本里了解不到的知识。大家深刻意识到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之中,要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实践队成员和肖庄村村干部的合影

探索县校合作对于乡村振兴的重要作用

--以甘南县为例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中共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东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乡村振兴背景下农产品电商调研队”于2022年6月12号前往黑龙江省齐齐哈尔甘南县进行实地调研。

一、调查项目研究现状

调研队前期初步了解了甘南县的基本情况、县校合作模式,并整理了国内外项目研究的相关数据与例子,在当前加快科技创新、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重视县域经济发展、支持县域经济发展更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而当前正在积极推行的县校合作模式就能有效促进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


二、深入甘南明确调研对象

我校与甘南县的县校合作主要是人才扶持和技术扶持。人才扶持方面主要以委派专家团队前往地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将人才配置到各个村部,主要以驻村第一书记以及驻村团队为主。在技术扶持方面主要以我校科技成果与甘南县农业实际相结合,例如发展出特色产业蓝靛果,并在实地设立试验田,培育水稻新品种等,通过多方面多层次的科技帮扶工作,全面推进我校服务乡村振兴工作深入开展。

三、项目研究待解决问题

乡村振兴战略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方式一次大的转变。这一战略转变至少包括两方面:其一是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真正实现从二元城乡社会经济结构走向一元。其二是调整城市化发展战略,从过去重视大城市发展到促进大中小城市体系建设。这样既可以减缓大城市病和大城市生态资源紧张、社会负担,又可以促进城乡之间和区域之间更加均衡发展。而县校合作是巩固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如何让县校合作的模式更为完善,进一步巩固乡村振兴的成果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四、项目预计成果

本次项目,旨在通过记录视频影像等记录方式,将以甘南县为代表的杰出党员是如何扎根在农村,为人民服务为村民服务,通过我们此次甘南之行所拍摄的纪录片和承载着我们的所思所想的心得体会的文档和PPT以视频和讲解相结合的方式传达给广大的东农青年,用我们自己的方式号召更多东农青年甚至其他青年群体,扎根农村,将青春奉献在祖国的建设当中,展现青年一代的时代风貌。

在调研结束之后,我们会为这几个典型人物,每个人制作一部专题片,同时制作一时长不低于20分钟的纪录片,以此来致敬扎根基层的战士们。

总结

  在三下乡社会实践期间,所有队伍均安全认真完成各自实践,收获颇丰。并在实践中发挥团队精神各司其职,在活动中开阔眼界,发现自己的不足并对自身价值能够客观评价,这在无形中使团队成员们对自己的未来有一个正确的定位的同时增强了自身努力学习知识并将之与社会结合的信心和毅力。